师范生海外教学实习项目汇报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0/08/26 浏览次数: 500 返回

我院学子赴“北卡罗莱纳大学格林斯伯勒分校”

海外见实习项目收获满满

2019114日至21日,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102016级和22017级英语师范专业学子至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格林斯伯勒分校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海外教育见实习。本次海外教育见实习内容丰富,节奏紧凑,师生互助,受益良多。

北卡大学格林斯伯勒分校拥有125年历史,属美国著名大学,其教育学院更是在全美大学中名列前茅。上师大团队每位成员都办理了北卡大学的身份证,具有正式合法的在校教师或学生身份。由此,成员均可享用大学所提供的服务与资源,如校园WiFi、电子邮件、网络课程、网络学习管理系统、图书馆资源、校车、校园活动等等。

第一周,上师大团队通过宿管科、国际交流中心相关人员的讲解详细了解了住宿、安全、法律等方面的注意事项。紧接着,北卡项目负责人何烨和协调人Lauren Hudson指导团队各成员学习如何使用网络学习管理系统以及梳理了各项作业的内容与要求。共有十项作业,分别是目标设定,第一印象,访学观察与交流,文化交流,中美文化对比,中美教育对比,教具制作,教案,最终成果汇报和目标达成。对于每项作业,何教授均会及时给予分数和评语反馈,有主题有规划的作业布置和细致的反馈引导学生们及时回顾反思每日的经历。此外,上师大团队还参与了教育学院STEM课程负责人、图书管理员和听力矫正中心负责人所主持的专题讲座和相关参观活动。上师大团队还走进了格林斯伯勒当地中小学观课,并用英语讲述中国文化,受到了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上师大学生在自创设计工作室(SELF DESIGN STUDIO)马特(Matt)老师和学生助理的指导下,学会了很多自制教具的高科技技术和软件使用,如绿屏(green screen)、电路板(Makey Makey)、影像视频制作软件(Reveal)、三D打印笔、三D打印机、电子书等等。

第二周以访学观察与师生交流为主。上师大学生12人分为2小组,分别走进了费尔迪南初中和NORTHWOOD小学,进行访学观察与师生交流。周六上午,上师大团队参加了STEM TLC教师职业发展系列活动。团队迷宫制作,小组交流(约四名当地教师外加一名专业指导老师一组,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解决方法,提出建议,互相交流与学习)等活动,让上师大外院学子们体会到了教师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教师专业技能的持续发展性。

第三周,根据各校方要求,以小组为单位(三人一组,共四组)任教了一堂中国文化课——两组以茶为主题,一组以皮影戏为主题,余下一组以团扇为主题。上师大学生们总结反思两周来所学习到的教学知识和课堂管理知识,团队合作,师生互助,技术支持,认真备课并在课堂上随机应变,彰显各自的教学特色,获得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上师大学生于最后一日上午以小组为单位(三人一组,共四组)做了短期见习,各小组汇报主题多样:中美教育差异对比、课堂观摩、文化学习、科技在教育中的运用。除此之外,学生们在老师们的建议和帮助下在成果汇报中用了新习得的科技手段来丰富汇报展示的内容和形式。中小学的带教老师们、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及高等教育系主任、国际交流中心的负责人都充分肯定了上师大学生的汇报。何烨主任为12位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次教育实习项目成果颇丰,学生开拓了眼界,积累了很多实战经验,周文芳老师还代表上师大外国语学院在北卡大学组织的活动中进行演讲,希望北卡有更多的优秀的师资能为上师大效力,同时还与北卡各方就此项目如何深入以及如何更多层面进行合作进行了积极探讨。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