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守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0/08/26 浏览次数: 327 返回

石川守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

1025日下午,日本拓殖大学教授、言语教育研究科科长石川守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为师生带来题为“日本语教育与统语论(语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崔红花老师主持。

石川教授首先梳理了语言学的发展历程和领域划分,进而对语义论及语法论进行了系统阐述。「森」「林」、「飲む」「食べる」为例,石川教授指出在单词学习中,学生往往只记住了单词的表面意思,而忽视了其深层含义,从而导致单词的误用;又以区别形式名词「こと」「の」为例,石川教授强调了在语法学习中,学生只有深刻理解语法形式与语义的关系,才能更准确地运用语法。最后,石川教授又指出了日语教育中常见的误区:现代教育因为注重语法形式本身,而教师所教授的也大多是语法的实际应用,所以忽略了将其深层含义传达给学生,才会导致语法误用、创造性缺失等问题。

石川教授的讲座语言幽默,深入浅出,得到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