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第14届爱尔兰月顺利闭幕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0/08/26 浏览次数: 410 返回

觅循三叶之翠·承许文化之典

--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第14届爱尔兰月顺利闭幕

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上海师范大学第14届爱尔兰月于2020520日顺利闭幕。本次爱尔兰月以“觅循三叶之翠·承许文化之典”为主题,分为邂逅、传承和融合三个板块。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以线上的形式,通过趣味多样的文化科普知识和精彩纷呈的线上主题活动,带领学生体味语言的精妙与魅力,领略文化的博大与精深,感悟人生的内涵与追求。

邂逅·花开翡翠绿岛

开幕式于325日中午正式在线上拉开帷幕,师生通过观看和转发H5的形式,了解本次爱尔兰月的精彩活动,并收获专属门票,正式开启线上畅游爱尔兰之旅。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爱尔兰月期间,有爱尔兰舞蹈、电影、诗歌、音乐、戏剧主题的周期系列主题推送定期发布于“外语正青春”微信公众号,观看总量达到1651次,带领同学们通过观看相关推送全方位了解爱尔兰文化,觅循三叶之翠。

传承·品颂经典隽语

精彩纷呈的线上活动也吸引了各专业学生的热情参与,并使其通过一系列爱尔兰经典文学作品,承许文化之典。

总有一部电影扣人心弦,总有一句台词深入人心。在“浮声魅影,品味经典”电影鉴赏活动中,同学们观赏了一部或多部体现爱尔兰风俗特点、记录爱尔兰历史的电影:《风吹麦浪》、《秘密手稿》、《教授与疯子》,并以影评打卡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所思所感,使他们直观生动地感受到爱尔兰文化的魅力,激发自身英语学习兴趣,并充实了对人生与信仰的认识。

  “诗韵流芳,诵读经典”诗朗诵活动提供给同学们朗读能力切磋以及学术交流的平台,来自各专业的15位同学积极参与其中,感受爱尔兰文化经典,体验了诗歌的美好意境。选手们通过丰富的表情、眼神、肢体动作和背景音乐等表现出了诗歌The Lake Isle of Innisfree所传达的宁静之意。

 “‘音’你而来,歌唱经典”爱尔兰风情音乐会帮助同学们在经典乐曲中感悟爱尔兰文化,用歌曲演绎异乡风情的魅力。参赛选手黄鹂明用一首Amarantine向我们传递了“享受节日,热爱生活”的正能量,将对生命的感悟融入音乐中,让听众回味无穷。参赛选手方李晗演唱的There Were Roses,是以70年代末期的北爱尔兰为背景创作的,演唱者以温柔之声把歌曲中的故事娓娓道来,并将呼唤和平的心声传入了每个听者的思绪。

声音让世界拥有情绪与温度,经久不衰的万世之作需要千百匠心的传承。九位来自

同年级的同学参与“岁月留声,重温经典”配音比赛,培养了感悟影视片段主旨、品味人物感情、合理运用发音技巧的综合素质。通过重温经典,体会英语学习的魅力,激发学习热情。

  “戏剧人生·研识经典”爱尔兰戏剧展中,2017级英语(师范)和英语专业共6个班级分别负责John Millington Synge (约翰·米林顿·辛格)及其The Playboy of the West World(《西方世界的花花公子》), Oscar Wilde(奥斯卡·王尔德)及其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不可儿戏》), George Bernard Shaw(乔治·萧伯纳)及其Major Barbara(《芭芭拉上校》), Brian Friel(布莱恩·弗里尔)及其Dancing at Lughnasa(《舞动卢纳萨节》), Oliver Goldsmith(奥利弗·戈德史密斯)及其She Stoops to Conquer(《屈膝求爱》), 以及Martin McDonagh(马丁·麦克唐纳)及其The Pillow Man(《枕头人》),凭借其出色的专业知识与文字表达能力,介绍了爱尔兰的文豪和经典著作,并在爱尔兰戏剧展一周期间连续发布六次推送美文。同学们赏析爱尔兰经典戏剧,邂逅经典戏剧作品,聆听历史与当代的对话,感受中西文化的交融,观看总量达到了849次。

融合·诠释古今交融

师生通过网络的形式共同参与了线上闭幕式,通过短片一起回顾本届爱尔兰月的精彩瞬间,也通过“弹幕”的特殊形式,表达了自己的收获、感悟以及对爱尔兰月的祝福。外国语学院陈惠老师也为本次爱尔兰月的圆满结束送上了寄语,她表示很高兴能够看到同学们在爱尔兰月这方天地里一展歌喉,朗诵斗诗,妙笔生花,并且期待明年此时,再续这场飞扬的春之舞。

外国语学院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连续十四年开展爱尔兰月活动,结合学院外语专业特色,为学生打开了解和学习多元文化的窗口,鼓励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开拓国际视野,促进文化交融,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培养一批拥有国际视野、专业知识、外语能力与跨文化能力的外语人才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