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十月份主题党日顺利进行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3/11/07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提高外国语学院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理论素养,外国语学院各师生党支部扎实开展10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围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展开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树文化自信,扬时代之帆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日前,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在新大楼110报告厅共同学习陆建非教授“如影随形,外语学习教育助力党的诞生发展”的主题讲座,并在本次党日活动中就讲座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园区第16党支部表示,早期共产党人通过学习外语,运用外语翻译和传播先进的思想,推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作为学科教学专业研究生,应该引导学生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知识以及中外文化差异,从而更好地发挥语言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园区第18党支部朱红表示,外语学习者要助力跨文化交流,实现真正的文化共兴共荣。奉贤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表示,要不断坚定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传递外语强“音”,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在思想文化工作中突显新气象新作为。园区第14党支部表示,日新月异的中国,需要在互学互鉴中保持文化定力,在守正创新中激发文化活力。园区第15党支部陈清琦表示,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更应切实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奋发有为,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繁荣,赓续红色血脉。园区第17党支部蔡文斌表示,提升政治、思维、实践能力是我们作为翻译专业学生的追求,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思维深度和实际操作能力,我们才能更好地完成翻译任务,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园区13支部党员一致认为,新时代党员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进取、担当有为,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园区第44党支部表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都必须不断夯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基础。华英师生创新党支部立足于教师教学的角度,表示要让学生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了解学习他国的优秀文化,求同存异,形成更强的文化意识。

重教育之魂,传中华之美

 “育人”先“育德”,课程思政意在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积极引导当代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和文化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徐汇本科生第一、二党支部邀请校友、现就职于上海市世外中学的陈伟老师,以“如何在教学设计中培养学生的价值观”为题,为同学们带来自己的工作研究与教学设计建议。陈老师以漫画为例,生动展示了如何在课程中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文化素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令在场的同学们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青年,筑牢文化自信根基的同时,应进一步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展现中国风貌。世承党支部在本次组织生活会上紧紧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内容展开深入学习,提出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结合专业能力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质量,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日法语党支部表示,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强教育建设,学立身之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三位一体”统筹部署和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等明确要求,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学院各支部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英语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教师以“怎样上好一堂课”“教师的胜课力”“师范院校的立身之本”“做好四有教师”等内容展开讨论。行政党支部围绕我校提出的“卓越师范生培养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进行了学习交流。大外第二党支部的谢晓晨表示,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教学工作要求,以高质量的成果接受明年的新一轮教学评估。陈东岚老师则从教研室开设通识课程介绍了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果。奉贤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围绕如何增强学生自信心、提高教学效果、进行教学反馈等方面展开讨论,提出要与时俱进,有选择、有经验地将新技术运用到线上线下的课堂当中去。大外第一党支部表示,要提高站位,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文化使命,做学生品格锤炼的引路人,做学生知识学习的引路人,做学生思维创新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育人新成效。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全院师生党员们更加坚定了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决心与信念。今后,全院各支部将共同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用高质量的教育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