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上海师大华英论坛讲座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1/03/08 浏览次数: 120 返回

表一上海师范大学校内举办讲座备案表

举办单位

(院系部所中心全名)

外国语学院

讲座地点

(地址及会场名称)

徐汇校区新大楼306

联系人

姓名

王国凤

办公电话


手机

173……60

Email

echoking@yeah.net

讲座题目

后现代语境下的批评话语分析

讲座长度

90分钟

举办时间

20213251445

主持人

王国凤

听众对象

外国语学院师生

听众人数

50人左右

是否向社会听众开放

是   □否

是否免费

是   □否

主讲人简介

姓名

辛斌

Email

yy108huang@126.com

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

职称/职务

教授

简介

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二级),博导;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江苏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江苏省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主持人。兼任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会长;江苏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文体学研究会副会长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语用学、篇章语言学、批评语言学、外语教学理论。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项,两次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内容提要

后现代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为批评话语分析提供了关键的主题和概念,而葛兰姆西、哈贝马斯、福柯、德里达、巴特等的各种后现代主义理论对霸权斗争、全球化、知识和权力、语言和权力、生活世界的理性化、制度和生活世界的分离、制度对生活世界的殖民以及各种对这种殖民的抵制与反抗等的阐释为批评话语分析提供了一系列的理论和研究课题。批评话语分析产生于后现代的语境下,是对“后现代性”批评研究的一种贡献,其重点关注的是语言在后现代社会变化中的作用。“后现代语境下的批评话语分析”讲座旨在从文化、知识、语言、权力等角度简单梳理后现代主义思潮对批评语言学和批评话语分析的影响。

所在部门意见


负责人(科研副院长):   同意             (签章)      


                                    202138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