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务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第一期)顺利结业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3/11/09 浏览次数: 174 返回

学稳致远提升党务能力 勇担重任提高党性修养

 ——外国语学院党务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第一期)顺利结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夯实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好基层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凝聚服务师生的作用,为学院高质量党建工作发展提供智慧力量。外国语学院党委于20231020日—113日,圆满完成学院党务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各项学习任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宋波,学院党委委员、党委组织员范蓓及学院各党支部新一届支部委员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全程参与。

开班仪式

1020日,开班动员仪式在徐汇校区东九活动室顺利完成。动员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宋波强调,与会学员要不断强化角色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将提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能力和锻造坚强有力党支部作为工作目标,不断提升党建质效。随后,范蓓详细介绍了本次提升班的具体安排,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为今后的支部党建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助力。

专题讲座

培训班第一讲由学院党委书记宋波为与会学员带来《如何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的专题讲座。他带领同志们一起学习领会了党支部的基本制度,并就具体内容进行讲解,他指出,支部工作千头万绪,始终围绕群众,始终贯彻实事求是的原则,他希望与会同志认真负责,争做党建工作的领头雁,为学院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力量。

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全国样板党支部、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赵阳做特色党建工作分享交流。赵阳简要分享了全国样板党支部创建过程,并详细就支部建设特色、创建成效开展分享交流。会后,与会同志就支部创建的困惑进行提问,赵阳从支部实际进行详尽解答,交流会在热烈的交流中落下帷幕。

世承党支部书记胡志彬为全体党建小组成员、奉贤本科生党员代表开展宣传工作专题讲座,胡志彬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形成过程引入,结合宣传工作实例讲解新闻撰写的技巧,号召与会同志将理论知识结合写作实践,为党务宣传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沙龙研讨

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以学校深融计划为指导,结合支部的具体情况开展了专题沙龙,聚焦找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的抓手,大外第一党支部以民族生英语辅导为切入点,大外第二党支部发挥艺体类学生专业特长,生动演绎外语+戏剧,英语支部重点聚焦师资引培和学生培育,日法语支部以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和外语展示现代中国为主题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行政支部依托滇沪援助服务提升支部的组织力。

为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提升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实操能力,11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徐汇校区北大楼216召开实务培训,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参会,培训由学院党委组织员范蓓主讲。会前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开展党员发展实务自测,帮助支部书记查漏补缺。随后,范蓓结合自测的情况详细讲解了发展党员的流程和要求,强调要扎实发展党员,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做好归档工作。最后,与会同志就党员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展开交流,纷纷表示本次实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今后将更加严格遵循发展条例,为发展高质量党员贡献智慧力量。

沉浸式党课暨结业仪式

113日下午,学院党委联系嘉定区党建服务中心,以一场特别的沉浸式情景党课《破军计划》拉开结业式帷幕,大家在“洪德楼”内化身为代号“鸿雁”的地下党员,亲身体验解放战争时期,隐蔽战线的“破军计划”,在问答、探寻、揭秘的过程中,重温我党的发展历程,近距离感受革命先辈在黑暗中守护光明的艰辛。

为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总结培训经验,学习班在党课后组织与会同志开展座谈交流暨结业仪式,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宋波、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金辉及教工支部委员会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出席结业式,学院党委组织员范蓓主持。

结业式上,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金辉简要介绍了学院关工委工作情况并汇报了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汉英逐句对照材料整理工作;各教工党支部从总体思路与意义、具体举措和预期成效三个方面交流各教工支部党建与业务深融计划。

最后,宋波对本期党务能力提升培训进行总结。他首先回顾了本期培训的内容与实效,肯定了各教工支部党建与业务深融计划,并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继续加强学习,注重实践探索;二要加强团结协作,做好群众工作;三要敢于创新,打破惯性思维。他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和学院一起双向奔赴,发挥自己更大的作用,为学院党建工作和学院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强调作为支部书记也要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躬耕教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将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学习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增强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助力各支部提升党务工作实效,争创样板党支部。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