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新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1/03/31 浏览次数: 421 返回

王文新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

329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文新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为学院院领导、法语系师生进行题为“法语专业的建设与学科发展”的讲座。法语系系主任、本科专业负责人阮洁卿老师主持此次会议,外国语学院院长高航教授以及法语系教师、学生代表共同出席。

王文新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文学博士,法语网主编,法语系原系主任,曾长期担任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和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全国高校法语测试组常务负责人,并曾作为主要成员或主持人先后参与教育部本科外语类专业国家标准、普通高中法语课程标准和高等职业学校法语教学标准的研制,现兼任全国翻译资格考试法语专委会委员,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法教育合作咨询专家等。

王教授通过数据分析全国高校法语专业简况,结合其30余年法语教学与研究以及研究会、院系行政工作经验,指出目前法语专业学科建设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比如法语教育人才储备不足、教育同质化、法语教育培养模式单一化、国际交流活动欠缺、教学条件落后等。随后,王文新教授又结合案例以及国家政策,针对高校法语教育事业日后发展方向提出了几点思考和建议,并指出其中的三个关键词——标准、评价和创新,说明法语教学工作要与时俱进,调整教学结构,做出适应未来法语人才市场需求的改变。呼吁学校层面应加大对小语种专业的扶持力度。同时,王教授指出,在新时期专业点更需要结合学校自身的优势,培养具有特色优势的卓越人才,而非一概培养普适性的“白开水”型人才,上海师范大学可以发挥自身深厚的教育学研究优势,开辟全新的法语专业和学科发展道路。

会议末,王教授详细回答各与会教师的疑问,并进行热切的交流。王教授总结说:要立足于实际,掌握自身的优势资源,发展有特色、专业性强的法语教学方向;切忌盲目跟风,完全复制其他高校的法语教学发展模式。

王文新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语言幽默,结合真实案例,为法语专业的建设与学科发展工作带来了新思路。整场会议氛围轻松,内容深刻,大家均觉得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