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斌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1/04/02 浏览次数: 288 返回

辛斌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

2021325日,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辛斌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后现代语境下的批评话语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王国凤教授主持,学院研究生师生与会聆听。

首先,辛斌教授通过对“后现代”的定义,解释了后现代文化下人们的特性,并借用德里达的理论,阐释了语言的建构性和语义的相对性,从而强调了语境的重要性。辛教授又指出:话语具有内在的对话性,在这一模式下既要重视文本分析,也要重视交流互动的分析。接着,辛教授又指出:批评话语分析致力于分析和解释语言/话语、意识形态和权力的关系,旨在改变或消除某一偏见,以此在个人或群体中开启反思。在动态辩证的过程中,批评话语可以通过对后现代社会语言状况的理论探讨为后现代的社会批评提供语言和话语研究的理论概念和分析框架。最后,辛斌教授还鼓励在座师生多关注中华传统的理论观念,建立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热爱。

辛斌教授以丰富的自身经验,坚实的理论基础,向在场师生展示了崭新的学术风向标以及更高层次的视角与思辨,令参会者受益颇丰。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