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蕾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1/06/10 浏览次数: 282 返回

雷蕾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

 6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雷蕾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为师生带来题为“Data Science in Linguistic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陈孚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部分。首先,雷蕾教授指出数据科学是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交叉的学科,语言数据科学就是借助统计手段和计算机科学来提出和解决语言领域的相关问题。其次,雷教授介绍了数据科学的主要研究方法,并提到学好数据科学,就需要将语言学和语言知识、计算机知识、数据语言学统计知识相结合。再其次,在数据科学给语言学研究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雷教授认为,对于语言学者来说,学会数据科学具有一定的学习成本,但并非难事。最后,雷教授以两组自己发表的论文与著作为例,分析了数据科学视域下语言学研究的选题与案例。

雷蕾教授将语言学与数据科学相结合,学术成果丰富,学术态度严谨。在讲座中以颇具亲和力的话语为在场师生说明了语言数据科学研究中最前沿话题的思辨与展望,使大家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