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仁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1/11/09 浏览次数: 199 返回

陈新仁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

2021118日下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新仁教授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师生带来题为“社交媒体中‘凡尔赛式’抱怨语的语用探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王国凤教授主持,学院研究生与会聆听。

陈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讲座题目的选题契机以及语用学相关的期刊杂志和语用学导论的慕课学习网址。接着从六个部分进入本次讲座:一、案例导入—何为“凡尔赛式抱怨”。陈教授以微博内容为例,介绍了“凡尔赛”式抱怨的定义和近期“凡尔赛文学”的发展动态,说明了此研究的探索内容以及此话题的前沿性。二、研究背景。陈教授对目前关于自夸和抱怨的研究做了详细叙述,并指出了该话题目前的研究空白。三、研究问题。黄教授指出了三个研究问题和三个研究目标。四、方法论。运用主题分析法对收集数据进行具体分析。五、结果与讨论。陈教授介绍了“凡尔赛式”抱怨的语用特征,如抱怨话题的选择,又介绍了“凡尔赛式”抱怨的动机和其引发的回应,如情感性动因、工具性动因和人际性动因等,最后又介绍了“凡尔赛式”抱怨话语发生的社会文化语境和社交媒体根源,并从社会文化谦逊原则、从众效应和社交媒体因素三方面做了解释说明。六、提问交流。陈教授耐心解答师生的线上提问,让大家加深对本次讲座主题的认识和理解。

陈教授的讲座让大家对对语用学有更深的认识,并从本次讲座选题中感受到了陈教授独特的学术“嗅觉”。讲座后,大家均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