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新时代 校友凝聚新样貌

发布者: 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 2018/12/24 浏览次数: 457 返回

20181221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二届校友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新大楼306室召开。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校友会名誉会长李凤、外国语学院院长院校友会会长李照国、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院校友会秘书长万瑾、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院校友会副秘书长忻根勇、外国语学院校友会特聘顾问陆建非、外国语学院校友会副会长王新球等校友会理事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校友会联络员范蓓主持。

会议初始,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照国代表学院从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国际办学、资源使用与管理保障等角度汇报了学院2018年度工作情况。他指出外国语学院近年来积极响应“建设一流学科”的号召,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并赞扬了外语学院老师们深厚的语言功底与文化底蕴。全篇报告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色彩,提倡“学科改革”,强调校验结合,鼓励建设“一边学一边习”的实践基地社科项目。最后李院长以自己做的一首含有外语学院优秀教授名字的《水调歌头·谢谢》与作词歌曲《为师歌》做结尾,极富传统文化底蕴,引发阵阵掌声 ;为了让校友理事们更加明确自身定位、学院切实推进校友工作,院党委副书记万瑾对一年以来外国语学院校友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回顾了一年来的校友返校、AWLS基金会活动、校企合作与“建一奖教金”与“建一助学金”的校友资助。她表示新的一年学院将利用好网络平台这个载体,以科研工作为中心,抓住校庆返校活动为契机,致力于打造品牌校友活动。


在理事交流发言环节中,校友会特聘顾问陆建非对于外语学院教学工作阐释了人才教学培养、社会服务、科研领域三项职能,同时也提出“教育为了什么”的问题,指出要做“面向未来”的教育。他强调要重视“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学习语言不仅仅是语法单词,更重要的是生活中交流,要在学习外语中更加注意“中国情怀”的培养。同时,在工作中要关注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并希望可以以此促进学院学生实践;校友会常务理事胡育在肯定学院近年来工作所取得可喜进展的同时,对学院教学实践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她建议学院可以对向一些已经成为上海学校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的校友们发出邀请,聘请他们为外语学院兼职教授,帮助学生教学相长、真正学到教师的实践经验和技巧;校友会常务理事吕乐十分同意李院长在汇报中所强调的中国文化在外语学习中的重要性。她还回忆往昔,说道虽然那时候的他们面临艰苦的学习环境,却格外珍惜学习时间。最后,她提出要加强打造外语学院沟通平台,让校友有归属感;校友会常务理事黄承刚也回忆了当时身处文化大革命的他们如何艰苦奋斗。在踏上工作岗位上之后,他也碰到十分优秀的校友。他提出我们要牢记母校,不忘初心,以母校为荣,发挥校友力量。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凤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对百忙之中抽空到来支持学院工作的校友理事们表达了衷心感谢,同时对校友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认同。她表示学院一定会将校友会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外语人“低调务实”的风格。在以后的工作中,利用新媒体增加校友沟通,建设本科生、研究生实习就业的助力团,让学生们走出课堂,变成真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庄子·知北游》有:“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时间虽快,却也并非无痕。学院在岁月中迎来送往,校友会不仅仅是提高母校声誉,促进母校进步与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一个大家庭的存在。此次校友理事大会加强校友与校友、母校之间的联系,为学院的发展和改革带来更多宝贵资源和挈领建议。在新的一年里,学院将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校友工作的方法和途径,让校友理事会真正成为广大校友交流联络的信息港、事业成功的加油站,让校友与学子们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