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2/03/26 浏览次数: 7804 返回

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结合我院招生工作实际情况,外国语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规定,严肃招生纪律,坚持公平、公正。

3.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要求

1.所有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均需进行复试,包括第一志愿考生、专项计划考生、调剂考生,实行差额复试。第一志愿考生差额复试比例为1:1.2;调剂考生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2.根据要求成立复试小组,对复试考生进行选拔。

3.考生应提前进行并通过复试资格验证。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三、复试程序

1.个人信息核对

3月28日12:00前,考生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s://gr.shnu.edu.cn/ksxt)进行信息确认,核对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并确认提交。

3月28日12:00前,加学院QQ好友,QQ号:314503203。验证信息备注“初试报考专业+考生编号后五位+姓名”,如3月28日下午4:00前仍未通过,请再次申请添加。

2.考生资格审核

3月28日12:00前,发送以下文件至 mencr307@shnu.edu.cn 邮箱,邮件标题为:初试报考专业+考生编号后五位+姓名+资格审核。所有文件制作成一个PDF文件,请勿打包。邮件审核通过后,会有回复,请及时查看。

需要审核的文件如下:

(1)有效居民身份证件(若遗失,请提供派出所出具的证明,正反面均需要);

(2)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3)《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下载后手写签名;

(4)学籍学历证明,不同类型考生的学历证明如下:

 ①应届毕业生提供经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②已毕业者提供经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③境外学历者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④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需提供相关成绩证明

(5)其他证明材料

 ①报考暑期教育硕士的考生须按简章要求提供单位同意报考证明

 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6)加分政策相关证明材料

(7)学院要求材料

专四专八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日语能力考证书等。

以上所有文件按照要求,拍照或扫描后,按顺序拼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初试报考专业+考生编号后五位+姓名+资格审核”

3.平台测试

3月30日

8: 00—9: 30  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英语)

9: 30—10: 30  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10: 30—11: 30 日语语言文学、日语笔译

13: 00—16: 00 英语笔译

测试前,按照《复试考生须知》的具体要求,请考生布置好复试环境,调试好相关设备,并安装好腾讯会议、钉钉软件平台。根据学院QQ下发的会议号和密码,进入会议室进行测试。

4.复试时间

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务必保持手机、QQ通讯畅通,学院将以QQ形式通知平台会议号、密码、复试具体候场时间。在复试等候和面试过程中,考生不能对复试现场录音或录像。

4月1日(星期五)上午 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英语)

4月1日(星期五)下午 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4月1日(星期五)晚上 日语语言文学、日语笔译

4月2日(星期六)全天 英语笔译

5.远程复试准备

详见《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6.拟录取程序

复试结束后,学院将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结果,请第一志愿考生及时关注学院网站信息。调剂考生被录取后,请及时在平台上确认拟录取;若过时失效,则复试录取无效,后果自负。

四、复试主要内容和形式

1.复试形式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主要对考生的知识结构、语言能力、科研能力和潜力、综合素质等进行测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

2.成绩构成

(1)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录取按照总成绩排序。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对于初试满分为500分的专业,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7+复试成绩*0.3;对于初试满分为300分的专业,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0.7+复试成绩*0.3)。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2)调剂考生,录取规则同上一条。

(3)复试不合格(即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以及同等学力加试不合格的考生,均不予录取。

五、其他

1.保证“应考尽考”,复试过程中如遇无法连接网络、网络不稳定或其他可能影响复试进行的情况,学院主动联系考生,协商解决方案。

2.有关招生工作的相关政策和要求,请考生及时关注和研读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的通知内容。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c.shnu.edu.cn/

外国语学院网站:http://waiyu.shnu.edu.cn/15039/list.htm


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326

附件1:腾讯会议简易使用说明-考生版.pdf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pdf

附件3: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pdf

附件4:复试考生须知.doc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