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梅德明教授应邀座客我院华英论坛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2/06/11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

---上外梅德明教授应邀座客我院华英论坛

68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树立新理念,建设新课程——《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版)》解读”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蒋宇红教授主持,学院师范专业相关的师生以及部分基地学校的老师参加了讲座。

梅德明教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担任教育部义务教育及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教育考试命题与评价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高中教材编制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多项学术职务。

梅德明教授从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英语课程育人功能,以及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视角,介绍了英语课程的基本性质和理念。围绕“绘制义教课程建设新蓝图、正确认识英语课程的性质、以核心素养统领课程建设、以分级体系构建课程结构、以主题引领组织教学内容、以学习活动改进教学方式、以促学促教引导教学评价、以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效率”等八个方面,对新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展开详细解读,为“如何培养人”和“如何让素养落地”指明了方向。讲座的讨论环节气氛非常热烈,参会老师积极提问发言,梅教授耐心细致,答疑解惑。讲座临近尾声之时,外国语学院院长高航教授做了总结,鼓励与会老师认真学习新课标,加强与基础教育界的交流,不断提高学院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新课标解读的讲座使学院师范专业的老师和学生第一时间把握课程标准的内容精髓,了解新课标“新”在何处。参会老师们都表示,通过讲座对新课标的了解更加深入,对义务教育阶段英语课程建设发展的特点和方向也更加明晰,对于专业建设也有了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