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波教授莅临学院华英论坛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2/12/21 浏览次数: 10 返回

徐静波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

122日上午,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教授、中国翻译协会理事、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徐静波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于新大楼306室为师生带来题为“战后日本社会的诞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郭勇教授主持。

徐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选题的原因,然后以“战后日本社会的诞生—以美国占领军对日本的改造为中心”为主题开始了讲座,并从以下四个方面具体展开:一、日本走向战争的深渊以及战败。徐教授讲道,二战期间,由于日美谈判失败,囿于资源困境的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美国因此损伤惨重,而作出强有力的反击,发动中途岛战役,对日本本土发动空袭,并先后向日本投下原子弹,无奈之下日本天皇宣告投降。二、战后美国占领军对日本的改造。徐教授指出,美国主要通过制定和颁布新宪法、农地改革和财阀解散、重新划定国家机关的机制、强调主权在民四个方面对日本进行改造,其成功改造日本的原因不仅在于美国的主导作用,还在于日本自身的内在因素。三、美国对日占领政策的大转向。徐教授谈道,二战结束后,社会主义阵营逐渐壮大,冷战格局渐次形成,这一国际形势使美国调整对日政策,由早期“不让日本再成为一个强国”的政策调整为“扶持日本”的政策。四、战后日本经济的腾飞。徐教授指出,战后日本经济得以发展的主要原因有美国对日政策的转变,日本原有的良好的教育体系和科研水平,和平的国际形势,日本国内的政治稳定等。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徐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讲座中,徐教授还强调要做好翻译,不仅要提高自身的母语水平和外语水平,同时要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

徐教授的讲座脉络清晰、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