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小炜教授莅临学院华英论坛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2/12/21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施小炜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

12月9日上午,曾执教于复旦大学、日本大学文理学部、上海杉达学院的施小炜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于新大楼306室为师生带来题为“夏目漱石《我是猫》与中国”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郭勇教授主持。

施教授首先介绍了夏目漱石文学中的中国概况、夏目漱石的成长经历和文学底色,然后以“《我是猫》与中国”为主题开始了讲座,并从以下三个方面具体展开:一、《我是猫》里的现实中国。施教授谈道,该小说以人物对话的形式进行,时间轴上与日俄战争平行展开,主要讨论中国的东北地区状况,“旅顺、奉天”等中国地名多次出现在人物对话之中,以这种形式反映了当时的现实中国。二、《我是猫》里的叙事语言。施教授指出该小说结合了和、汉、洋的三种叙事特点,但主要聚焦于汉的叙事方式,其汉学背景融合了儒、文、史、老庄、佛禅、医学等的思想。三、《我是猫》中的雅号。施教授介绍该小说中的人物雅号主要用于知识分子、社会精英阶层,雅号的使用也体现了夏目漱石的价值判断基准。施教授最后以自己的感想为讲座结尾,认为时代、社会等外界因素及勤奋、聪颖等个人内在因素的综合作用,形成了夏目漱石融合东西的学养库存。在提问环节中,施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独创的翻译方法——亦步亦趋,强调要注重原文长短句、词语色彩的翻译。

施教授的讲座脉络清晰、深入浅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