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专升本)培养方案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7/10/10 浏览次数: 521 返回

一、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德育、智育等方面协调发展过程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的能力,团结协作的交际能力。从抓好基础训练着眼,着重培养学生英语社会交际能力和基本的语言学习能力,使学生在已具备英语基础水平上,进一步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各方面知识和技能,达到英语专业本科水平。

人才规格:

1)热爱祖国,掌握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初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2)身心健康,具有较好的文化修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业素质。

3)具有比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技能;了解英美等国家的社会文化状况;具有扎实的英语语音、语法、词汇等基础知识及有关的语言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有较好的汉语基础。

4)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了解英语使用国家的社会文化状况;能利用英语进行对外交流。

5)掌握一门第二外语。

  

二、学制与学习年限

学制3年,学习年限2.5年

  

三、主干课程说明:

1、综合英语(一)(二)

 Comprehensive English

预修课程:无

主要内容:在专科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高英语基础知识、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加强交际能力的培养;扩大语言知识和英语国家的人文知识等,学习英语修辞手段,具备欣赏各种文体风格的初步能力。

材:《新世纪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修订版):综合教程1、2学生用书》,何兆熊等,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3。

参考书目:《高级英语精读教程 1、2》张文渊等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2、英语听说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预修课程:无

主要内容:在专科的基础上,用难度相当于VOA (美国之音)标准英语的各种原版材料进行听力训练,围绕日常生活、一般社会问题和教学专题开展说的训练,进一步提高听说能力。

材:《新世纪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修订版):听力教程1(第2版)学生用书》,施心远等,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3。

参考书目:《新编英语听力教程(1)》,何其莘等编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

  

    3、英语阅读

 Extensive Reading

预修课程:阅读

主要内容:本阶段主要阅读原版材料,题材广泛,提高快速阅读能力;进一步提高抓中心思想,主要论点或情节梗概的能力,学习写大纲(outline)和口述提要(summary),提高概括能力。

材:《新世纪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修订版):阅读教程1(学生用书)(第2版)》,蒋静宜等,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3。

参考书目:《英语技能提高丛书:大学英语阅读进阶》,(美)兰甘等,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8。

  

    4、英语写作

 English Writing

预修课程:无

主要内容: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知识,学习写作的基本原理、技能和缩写、改写等基本方法,学习日常应用文的写作能力。

材:《新世纪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写作教程1(第2版)(修订版)(学生用书)》,邹申等,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3。

参考书目:《美国大学英语写作(第6版)》,(美)兰甘等,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4。

  

    5、英美文学

 English and American Literature

预修课程:综合英语(一、二)

主要内容:介绍近当代英美国家主要作家代表作的片段,初步了解主要作家的风格和语言艺术,提高文化和语言素养和对英美文学语言的鉴赏力。

材:新编英美文学选读,王继辉等,中译出版社,2016。

参考书目:《美国文学简史(第3版》,常耀信等著,南开大学出版社,2008。

  

    6、英汉翻译

预修课程:综合英语(一、二)

主要内容:本课程为英汉翻译基础性课程。其目的是,在学生已有的英语和汉语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文体的翻译实践,训练学生在词义、语序、语法形式、句子结构、篇章结构、习惯表达方式、修辞手段等方面对比汉、英两种不同语言,运用并掌握翻译的基本技巧,从而逐步培养学生较扎实的英译汉基本功。

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高等学校英语专业系列教材:英汉翻译入门(第2版)》,陈德彰,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

参考书目:《英汉翻译教程》张培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9。

  

  

四、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专升本)教学进程计划表(见附表一)

  

五、选修课计划表(见附表二)

  

六、教材使用一览表(见附表三)

  

七、各类课程课时学分分配表

  

课     程

课时数

%

学分

备  注

公共基础课

80

6.3

5

6.5

  

学科基础课

288

22.7

18

23.4

  

专业必修课

480

37.9

30

39.0

  

选修课

320

25.2

20

26.0

  

实践环节

100

7.9

4

5.1

  

合计

1268

100

77

100


附表一 英语专业2.5年制(专升本)(业余)教学进程计划表.docx

附表二  选修课计划表.docx

附表三 教材使用一览表.docx

版权所有 (c) 2011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服务条款 隐私声明